大豆在我国已有悠久的历史,其丰富的蛋白质颇受大众的喜爱。在中国,大肠癌已经是癌症中的第四大杀手,每年有14万人被确诊。蔬菜和谷物本来是我们中国人吃得较多的食物,现在的人均摄取量却在悄悄地下降,人们每天吃大量的肉类食品及奶制品。
研究表明,饮食结构的改变增加了许多疾病的患病人数,包括心血管系统疾病、糖尿病、癌症,尤其是大肠癌的发病的可能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并且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
高纤维食物有益成分多
大肠癌是西欧和美国发病的可能很高的癌症,发病的可能仅次于肺癌。西方饮食以肉类和动物脂肪为主,容易刺激肠道产生致癌的物质。西方各国科学家的研究表明,饮食中如果富含纤维,就会大大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的可能。
有研究认为:蔬菜中的纤维素在肠道中发酵产生的物质能促进细胞分化,可防止肠癌发生。还有的研究认为,纤维可以保护肠道细胞,并减少胆汁对肠壁细胞的刺激,从而降低肠癌的发病可能。
高纤维食物中不仅仅含有纤维,还有许多其他有益健康的成分。研究表明,高纤维食物中的其他成分也能有效预防癌症。
蚕豆中的植物血凝素可以促进肠壁癌细胞的分化,阻止甚至逆转肠癌的发展。
橘子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并增强免疫系统的活性,从而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英国利物浦大学教授乔那森·罗德认为:高纤维食品的抗癌作用应该是其中所含的纤维素和其他成分的综合作用,而不单单是纤维素的功劳。
纤维能预防便秘,促进代谢,降低胆固醇,减少胆石症的发生。纤维还可以使人体减少对脂肪的吸收,对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有很大的好处。还有调查发现,纤维可以降低人体对胰岛素的需求,对防治糖尿病有益。
预防肠癌要吃够量
为什么高纤维素食品具有预防大肠癌的作用呢?首先,纤维在肠道内不能被消化,可以刺激胃肠道加速蠕动,增加胃肠道的容积,软化大便,所以能加快粪便的排出。其次,纤维在胃肠道中可以通过神经反射到大脑,给大脑充分的时间意识到身体不再饥饿,从而防止过量饮食,减轻胃肠道的负担。
另外,没有被消化的纤维在胃肠道中还可以吸附食物残渣中的致癌物质,如亚硝胺、多环芳烃等,使这些致癌物质随粪便排出体外。还有,纤维可以减少脂肪的摄入,防止人体过于肥胖,而肥胖同样也是大肠癌发病的一个危险因素。
美国科研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曾经得出结论说,高纤维食物并不能降低大
肠癌的发病的可能。但是,美国的被调查对象并没有达到每天摄入35克高纤维食物的标准。相反,欧洲的调查涵盖了10个国家,超过50万人,数据的计算也更加严谨。报告中明确指出,每天摄入足够的高纤维食品的确可以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的可能。
每天摄入35克以上才有用
英国营养学家建议,每天应该至少摄入35克以上的纤维素,才能起到预防和保健的作用。根据粗略的计算,一碗麦片含15克纤维素,一片全麦面包含2克纤维素,一根香蕉含3克纤维素,一个苹果含3.5克纤维素。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调整三餐食物,保证摄入足够的纤维素。
那么究竟什么食物是富含纤维的呢?各种带皮的谷物、豆类、蔬菜、水果和坚果都含有纤维,而肉类和奶类食品却不含纤维。
肠癌发病的可能的上升,与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改变等因素密切相关。肉类等高蛋白物质在肠道中分解所需要的时间更长,分解过程中产生的毒素更多地被肠道吸收,因而引发肠癌。长期吃超量的高脂肪饮食会改变大便中胆酸浓度的作用而引起肠癌的发生。
专家提醒,预防肠癌应注意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水果等常吃高纤维食品能预防肠癌。因为,纤维在肠道内不能被消化,可以刺激胃肠道加速蠕动,增加胃肠道的容积,软化大便,所以能加快粪便的排出。而如果发现有不明原因的便血、贫血史,面色苍白,腹部伴有固定部位疼痛者,往往是肠癌的表现。
* 温馨提示:本院案例真实有效,只供业内专业人士研究使用,不作为用药指导和对患者的承诺保障。
上一篇:不当生活习惯与癌症的发生有必然联 下一篇:多吃哪些食物可以有效抵抗癌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