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癌肿的发生的可能陡增,很多人一旦患上某种病,就害怕与癌瘤扯上关系。这虽然有些杞人忧天,不过一些常见病的确与癌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癌症的发病的可能越来越高,很多人一旦患上某种病,就害怕与癌症扯上关系。这虽然有些杞人忧天,不过一些常见病的确与癌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肝炎虽然“病毒性肝炎患者只要活得够久,都会患上肝癌”听起来有点一定,但它的确是肝癌的很主要诱病原因之一。因此,高危人群必须定期检查,以早诊早治。
2.慢性溃疡性疾病口腔溃疡、胃溃疡十分常见,许多人常常不将这些“小病”当回事。但罗荣城表示,慢性溃疡长期存在可能发生癌变。一般的口腔溃疡,经过适当治疗,7~10天就能痊愈,但如果同一处溃疡数周甚至一个月还不见好,就可能和口腔癌关系密切了。“胃溃疡也是这样,如果反复发作,胃黏膜反复受到破损刺激,就可能会恶变,发生胃癌。”
3.糖尿病有研究者指出,糖尿病患者癌症的患病人数高于非糖尿病患者,比较明显的癌症包括子宫内膜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结肠癌、胰腺癌等。对此,罗荣城分析认为,这与糖尿病患者中肥胖症发病的可能高有关,也与高血糖有关。另外,有研究表明,增加血胰岛素水平的降糖药也可能增加患者罹患癌症的风险。
4.胃肠道息肉许多胃肠道癌是由息肉演变而来的,尤其是腺瘤性结肠息肉,癌变比例更高。有调查显示,结肠息肉患者结肠癌发生的可能比一般人群高3~5倍,多发者可高出10倍。罗荣城说,胃肠道息肉癌变受多种因素影响,如大小、类型、数目等,一经确诊即应治疗。
5.宫颈糜烂调查发现,有宫颈糜烂的女性,宫颈高度病变发病的可能显着高于无宫颈糜烂者。罗荣城说:“宫颈癌症状与宫颈糜烂表现很相似,因此很容易被忽视,需要格外警惕。”
6.乳腺囊性增生据统计,腺瘤样增生长期不愈的病例中,约20%可恶变,囊性乳腺增生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机会是健康人的4倍。患乳腺囊性增生的患者要定期检查,以便及早发现有无癌变。
7.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的发生与年龄、性别和颈部放射线照射史有关。统计显示,女性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的可能是男性的4倍。多发性甲状腺结节多为良性,单个甲状腺结节,更偏向为恶性,因此如果发现甲状腺有肿块,要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
哪些生活方式预防癌症?
当前,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引起的生活方式病如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己成为世界各国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生活方式病是由于人们衣、食、住、行、娱等日常生活中的不良行为以及社会的、经济的、精神的、文化的各个方面的不良因素导致躯体或心理的疾病。
10种人容易被癌找上肥胖、静态生活少活动、饮食油腻、爱吃肉却少吃蔬果、抽烟、吃槟榔、大量饮酒、重口味爱吃咸、爱吃腌渍物、压力大或容易焦虑忧烦的人。
10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1.盯住你的BMI 脂肪细胞会制造并释放荷尔蒙,可能促进癌细胞生长。研究已证实食道癌、胰脏癌、肠癌、停经后乳腺癌、肾脏癌和子宫内膜癌都与超重有关,即使体重略为超重,也会增加罹患这类癌症的风险。亚洲人很好将身体质量指数(BMI)控制在18.5至22.9之间。BMI计算方式为《体重(公斤)》÷《身高(公尺)平方》。
2.每天流汗30分钟 这是很经济实惠的防癌方法。不需练出6块腹肌、不一定要跑马拉松,只要每天运动30分钟、每周5天即可。健走、跳舞、骑单车、爬楼梯、各种运动都可以。运动可以调整血液中睪固酮与雌激素,保护女性对抗与荷尔蒙相关的癌症,如卵巢癌、子宫内膜癌。
加拿大研究发现女性若有规律、适度运动可降低30%罹患卵巢癌风险。运动另个好处是促进肠子蠕动,减少粪便积存停留在肠子时间,降低大肠癌风险。
3.喝绿茶或咖啡 绿茶有助于防癌早已获得证实。因为绿茶含有儿茶素及维生素A、C等抗氧化剂因此有防癌功效,这些防癌成分绿茶含量很多、其次是乌龙茶、红茶很少。咖啡也可以降低某些癌症发生的可能。美国、加拿大、日本各有很新研究发现,咖啡有助于降低罹患肝癌、肾细胞癌、乳癌、女性得大肠癌的机比例。
4.新鲜蔬果
特别强调新鲜的蔬菜水果。世界癌症基金会建议尽量从饮食中摄取营养。七成的台湾人蔬果摄取量不足。
台湾癌症基金会指出,目前已证实足量的蔬果纤维,可预防大肠直肠癌,并减少乳癌、食道癌等数种癌症的发生的可能。蔬果的纤维素能减少肠内致癌因子、改变肠中菌种生态,避免癌细胞形成。建议6岁前儿童,每天应摄取5份新鲜蔬果;超过6岁学童、少女及女性成人,天天要吃7份蔬果;而青少年及男性成人,则应每天摄食9份蔬果。蔬菜类1份约为生重100公克,水果类约为150公克。每日的蔬菜摄取量,应该比水果多1份。
5.跳开脂肪诱惑 美国国家科学院报告指出,所有饮食构成要素中,脂肪与癌症关系很强烈,特别是乳癌、大肠癌与前列腺癌。少吃脂肪有些技巧,比方选低脂或脱脂鲜奶;以豆类或豆制品取代部份的肉;把肉皮、肥肉、外层的油炸裹粉去掉;刮除蛋糕的奶油或鲜奶油不吃;吃面用少许麻油代替肉燥;烹调时蒸煮烤卤取代煎炸方式,都可以减少许多脂肪量。
6.多吃鸡、鱼,少量吃猪、牛、羊 牛排、红烧蹄膀、涮羊肉,虽然很美味,但请尽量少吃些。研究已发现比起不吃或很少吃红肉的人,大量摄取猪、牛、羊等红肉的人罹患大肠癌风险增加30%。很好每周红肉总摄取量不超过500公克,而一块普通大小、8盎司的牛排就是240公克。也应戒除烟熏、加工肉品如香肠、火腿、培根等。
7.戒烟、戒酒、戒槟榔 抽烟者请立刻戒烟,不抽烟的人要避免二手烟。抽烟是肺癌主要危险因子,并与食道癌、胃癌、头颈癌、前列腺癌、大肠直肠癌、肝癌、子宫颈癌与乳癌相关。好消息是,无论你烟龄多久,只要今天就戒,几乎都可降低罹癌风险。约有3%的癌症死因与酒精相关。
过量饮酒会增加罹患口腔癌、咽喉癌与食道癌风险,且长期饮酒过量容易造成肝硬化,进而增加得肝癌机会。若真的想喝或想预防心血管疾病,建议男性一天2杯、女性1杯的量就够了(1杯约是250㏄啤酒或100㏄葡萄酒,烈酒则为25㏄)。槟榔与头颈癌(口腔癌、喉癌)的发生密切相关。这也是台湾近年死亡人数增加很快速、壮年男性为主的癌症。
8.少盐、不喝含糖饮料 每天摄取的盐不超过6公克,少喝含糖分饮料,喝白开水很理想,天然果汁每天不超过150㏄,并且不吃发霉的谷类及豆类。
9.喂母乳 建议母亲至少喂6个月母乳。研究指出,喝母乳的宝宝将来罹患血癌风险比较低,妈妈则可得到降低乳癌风险的好处。
10.保持轻松的情绪减少压力 美国圣路易华盛顿大学教授林天送指出,心情郁卒容易诱发癌症,许多罹癌的人回顾发病前两、三年,常是身心处于压力的状态。医学研究发现,精神压力会削减免疫机能,抑郁症使身体修补DNA的能力下降,罹患癌症机比例明显提高。
* 温馨提示:本院案例真实有效,只供业内专业人士研究使用,不作为用药指导和对患者的承诺保障。
上一篇:癌症患者如何预防和处理便秘? 下一篇:乳腺癌:管好嘴很重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