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
医讯
最新医讯 热点关注 学术会议 专家博文
肿瘤
常识
致癌因素 癌症检查 癌症预防 有问必答
肿瘤
治疗
中医治疗 手术治疗 放射治疗 化学治疗
肿瘤
护理
术后护理 放化疗护理 心理护理 饮食护理
当前位置:首页 > 肝癌 > 肝癌饮食 > 正文

晚期肝癌饮食及保健

来源:抗癌在线 作者:e医生 时间:2011-08-09 09:59:40 浏览次数: 20

    我们都知道饮食是病人摄取营养的主要来源,当然对于肝癌病人也不例外。饮食对于晚期肝癌患者来说具有很好的调养功效。晚期肝癌饮食及保健介绍如下:
    晚期肝癌的饮食原则
  1、晚期肝癌的饮食应注重能量的补充:肝癌病人消耗较大,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衡量病人的营养状况的好坏,很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而要使体重能维持正常的水平,很好的办法就是要保持平衡膳食,要求病人还应多食新鲜蔬菜,而且一半应是绿叶蔬菜。
  2、晚期肝癌的饮食—脂肪的摄入量:高脂肪饮食会影响和加重病情,而低脂肪饮食可以减轻肝癌病人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肝癌患者食欲差,进食量少,如果没有足够量的平衡膳食,必须提高膳食的热量和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脂肪、甜食,如蜂蜜、蜂王浆。蔗糖以及植物油、奶油等。肝癌病人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尤其是优质蛋白质,如瘦肉、蛋类、豆类、奶类等,以防止白蛋白减少。但是在肝癌晚期,肝功能不好时,要控制蛋白质的摄人,以免过多进食蛋白质诱发肝性脑病。
  3、晚期肝癌的饮食肝癌患者应多补充维生素:维生素A、C、E、K等都有一定的辅助抗肿瘤作用。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所以肝癌病人者应多吃动物肝脏、胡萝卜、菜花、黄花莱、白菜、无花果、大枣等。
  晚期肝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1、饮食宜清淡,少食高脂肪,高糖食品,避免进食辛辣,油煎的食品及白酒,咖啡等刺激性饮料,戒烟;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尤其是香蕉,蜂蜜等润肠通便食物。
  2、饮食应以易消化软食为主,避免坚硬食物,过烫食物,避免刺激性及植物纤维素多的食物,以免引起肝硬化患者发生食管胃底静脉破裂出血。
  3、保持心情舒畅,保证良好睡眠并注意饮食环境,氛围轻松。
  4、饮食色香味食用营养丰富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多样化膳食,但并不意味着素食,但应让植物性食物占饭菜的2/3以上。
  5、患者时有胃纳下降,饮食应以营养丰富而又滋润生津为宜,同时辅以开胃之品,如莲藕,山药,白扁豆,甜橙,银耳,猕猴桃,大枣,葡萄,冬瓜,鸡蛋,燕窝等。
  6、限制食盐:成人每日从各种来源摄入的实验不应超过6克,尽量避免进食盐腌的各种食品。
  7、肉类食品:红肉(指牛、羊,猪肉及其制品)的摄入量应低于总能量的10%,每日应少于80克,很好选择鱼,禽类或非家禽类的肉为很好。
  8、总脂肪量和油类提供量应占总量的15%-30%,限制之风那个含量较多,特别是动物性脂肪较多的食物,植物油也应适量,且应选择含不饱和脂肪并且氢化程度较低的植物油。
  9、食物的制备和烹调:在吃肉和鱼时较低的温度烹调,不要食用烧焦的鱼和肉,也不要经常食用烤,熏制的肉和鱼;肝癌患者应禁忌食用这些东西。
  10、鼓励全年多吃蔬菜、水果,每日达400克-800克,以及牛奶,每日250ml-500ml,做到每餐都要有。
  11、肝功能障碍、肝功能失代偿的患者应遵医嘱,限制水、盐及蛋白等摄取。
  肝癌饮食——奶制品
  近的一项研究表明,牛奶和酸奶在降低慢性乙肝的病发症——原发性肝癌(也称肝细胞癌)发病的可能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所以,当你吃更多的水果和蔬菜,以减少您的罹患癌症风险的时候,也要确保您日常生活中的"牛奶"的摄入。
  意大利研究人员雷纳托Talamini博士,对一组肝癌患者和对照组无癌症患者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营养调查发现:摄入某些食物与患肝癌的危险呈现反比关系。如那些消耗了大量的牛奶和酸奶产品的人患原发性肝癌或肝癌的风险较低。研究人员指出,调查结果同样适用肝癌危险人群之乙型和丙型肝炎患者。
  不过,肝癌危险人群中的乙肝病人饮用牛奶应注意:
  1、由于牛奶中的乳糖在乳糖酶作用下分解为半乳糖,过多的半乳糖可沉积在眼睛的晶状体内,引发白内障。老年乙肝病人不宜常饮牛奶。
  2、乙肝急性期或慢性乙肝活动期,有恶心、呕吐、厌油和腹胀者,不宜饮用牛奶。在消化道症状缓解及健康期饮用为好。
  3、肝硬化伴有肝昏迷或有肝昏迷倾向者,不宜喝牛奶,否则会诱发肝昏迷。
  4、若空腹喝牛奶,牛奶中的蛋白质只能代替碳水化合物转变为热量而被消耗,起不到蛋白质构造新组织、修复旧组织的作用。
  5、牛奶中含有5%乳糖,当体内乳糖酶不足时,过多过快地饮用牛奶,乳糖不能消化吸收,易引起腹胀、腹泻。所以,喝牛奶时宜小口喝,待唾液与牛奶混匀后再咽下。
  6、因为蔗糖在胃肠道内的分解产物会与牛奶中的钙质中和,不但不利于钙的吸收,反而会促使细菌发酵产气,导致腹胀。所以,牛奶不宜加糖饮用。
  相对于牛奶来说,酸奶含大量优质蛋白和多种营养成分,非常适合肝癌患者食用。这是因为,肝癌患者胃肠道常处于淤血状态,日常饮食多选择刺激小的食物。相比于在胃肠道经过发酵后才能被人体吸收的牛奶,酸奶本身已经过发酵,大大减少了胃肠道负担。同时,酸奶中含乳糖酶和大量酵母菌,可抑制和杀灭肠道内腐败菌,使肠道内因细菌分解蛋白质产生的有害物质减少,同时由于乳酸菌大量繁殖生长,肠道内呈酸性环境,更利于肝癌患者病情。此外,酸奶所含的氨基酸也比牛奶更丰富。
  意大利国家肿瘤研究所研究人员在《国际肿瘤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多喝酸奶可减少人们患肝癌可能,如果每天食用酸奶,患肝癌可能将比普通人减少78%。
  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是少食多餐,饮用酸奶也是如此。专家建议每天很好喝2-3次酸奶,每天饮用酸奶总量不超过300毫升。一般在饭后服用,不要在临睡前饮用。
  饮食上怎么才能预防肝癌呢?
  1、饮食要营养、丰富:应注意饮食中营养物质的平衡,不可偏食,平时要多吃蔬菜、水果、粗粮,少吃精米、精面、动物性脂肪和低纤维素食物。因为粗粮、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对预防肝癌有利。
  米糠中不仅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能够保护肝脏,而且米糠纤维吸附致癌有害物的效果相当好。由于人体中缺乏消化米糠纤维的酵素,因此所吸附的有害物质全部被米糠纤维以大便的形式排出体外。肝病或乙肝表面抗原长期携带者,如能经常采用米糠调剂食谱,以吸附和排泄消化道中的有害物质,则不失为预防肝癌的好办法。
  2、忌食霉变食物:家藏的花生、玉米、白薯干等,均易被黄曲霉菌污染,而黄曲霉菌致癌性比亚硝胺高75倍,比苯并芘高4000倍。因此,一旦发现以上食品发霉,切不可再食用。如果食用发霉的花生来下酒,诱发肝癌的可能性会更大。此外,腐烂的鱼、肉中含有大量的胺,腐烂的蔬菜、水果以及反复煮开的水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极易与胺结合生成致癌物亚硝胺。
  陈腐油类中含丙二醛,它可生成聚合物,并与人体内的蛋白质和去氧核糖核酸(DNA)发生反应,促进蛋白质结构变异,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丙二醛聚合物还可阻碍DNA的复制,并使人的老化过程加快。因此,动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己经变质的(可有哈喇味)不宜食用。

 


 

* 温馨提示:本院案例真实有效,只供业内专业人士研究使用,不作为用药指导和对患者的承诺保障。

抗癌在线介绍

中国抗癌在线于1996年创建,是全国肿瘤防治的大型综合性肿瘤专业门户网站。抗癌在线提供更专业、更权威和更便捷的专业综合肿瘤信息,为大众搭建肿瘤疾病和医疗信息查询...[详细]

及时提问 快速解答

问:结肠癌术后中医治疗

答:结肠癌术后,巩固治疗方面建议根据病人的具体检查情况,结...[详细]

问:得了肝癌怎么治

答:随着社会的发展,医学技术也是在不断的前进,然而肝癌患者...[详细]

*姓名:
*年龄:
*性别:
*电话:
*问题:

(以上信息均会为您保密,为了尽快获得专
 家答复,请填写真实有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