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专家研究发现,饮食中食用含有高钙的食物可降低卵巢癌危险。夏威夷大学的Marc T. Goodman博士及其同事指出,摄入高钙饮食的妇女发生卵巢癌的危险较低钙饮食者低54%,低脂牛奶、钙或乳糖可降低罹患卵巢癌的危险。每日饮食中含钙达1000-1200mg即可降低卵巢癌危险。作为卫生保健的一部分,专家多建议妇女注意饮食中的钙含量,以预防骨质疏松症及其他相关疾病,该研究提示如保持足够的钙摄入,还可预防卵巢癌。
有关卵巢癌与饮食的关系众说纷纭,Goodman博士等对558名卵巢癌妇女和607名健康妇女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是否使用激素、生育情况和既往病史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无论何种种族,均是以低脂和脱脂牛奶为饮食主体的妇女罹患卵巢癌的危险很低,全乳不能降低卵巢癌危险,且卵巢癌与摄入乳酸、乳酪或冰淇淋无关。饮食富含钙和乳糖亦可降低卵巢癌危险,乳糖可增加钙的吸收,促进细菌生长,抑制致癌物质活性。
卵巢癌是妇女常见的致死性疾病,早期治治疗结果果较好,但卵巢癌早期诊断困难,其症状如胀气、腹疼等无特异性,卵巢癌一旦转移,5年存活的可能仅为29%。该研究结果提示可通过饮食调整预防卵巢癌,高钙和乳糖可降低卵巢癌危险。饮食中其他成分对结果是否有影响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既往研究提示总卡路里、脂肪、碳水化合物或蛋白摄入与卵巢癌无关。
卵巢癌的高危人群和病因也有关系,但是卵巢癌的病因目前来说不是特别的明确。一般来说,相关因素有几个方面。 部分和遗传相关的,就是家族中有人得过卵巢上皮癌或者乳腺癌,如果是两个以上的直系亲属得了卵巢癌或乳腺癌,则患卵巢癌的风险增加。
第二,一些危险因素和乳腺癌的相似,包括初潮早、绝经晚和无妊娠史。有研究报道促排卵药物的应用如大于12个周期有可能增加卵巢癌发生的风险。还有一点可能跟高动物脂肪和高蛋白的应用也是相关的,但是目前为止所有的研究对于饮食和卵巢癌的关系还没有定论。
多产、哺乳和长期服用避孕药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卵巢癌的发病风险。
一般来说雌激素水平特别高的人,确实和一些妇科肿瘤的发生相关,比如说常见的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和乳腺癌都和高雌激素水平相关,但是正常的周期变化是不会影响发病的,也不要引起恐慌。
* 温馨提示:本院案例真实有效,只供业内专业人士研究使用,不作为用药指导和对患者的承诺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