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癌在线首页
>>
西医肿瘤
>>
营养饮食
【双击滚屏
】
【
大
中
小
】
癌症专找那些人
http://www.wd999.com
2006-4-19 22:07:21
过敏体质者:美国科学家调查了近4万人,发现对药物或化学试剂等过敏的人比无过敏史者更易患癌。如有过敏史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危险比正常人高30%,有过敏史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机率比正常人高41%。
经常熬夜者:虽然癌症的发病至今尚未弄清,但有一点睡眠不好是一个危险的因素。因为癌细胞是在正常细胞裂变过程中发生突变而形成,而夜间又是细胞裂变最旺盛的时期,睡眠不好,人体很难控制细胞发生变化而成为癌细胞。熬夜者为提神而吸烟、喝咖啡,也会使更多的致癌物侵入体内。
肥胖者: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资料显示,肥胖女性发生结肠癌的危险性比一般女性高两倍。美国癌症中心报告,腰部以上特别肥胖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要高出正常者4至6倍。
维他命缺乏者:维他命缺乏者特别容易患癌,人体内保护性维生素低的人易患癌症。如维生素A缺乏者罹患胃癌的危险增加3.5倍,患其它癌的危险增加两倍多;维生素C缺乏者罹患膀胱癌、食道癌、肾上腺癌的危险增加两倍;在维生素E不足的人群中,唇癌、口腔癌、咽癌、皮肤癌、宫颈癌、胃癌、肠癌、肺癌等患病率均增高。
胆固醇过低者:胆固醇过高会引起冠状动脉硬化或中风。其实,胆固醇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养分之一,也是抵抗疾病的生力军,并非越低越好。英国研究人员的报告称,中老年女性死亡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就是胆固醇过低。
常饮高热的浓茶者:医学研究发现,经常饮用高温(80℃以上)茶水有可能烫伤食管,而茶中的鞣质可在损伤部位沉积,不断刺激食管上皮细胞,使之发生突变,而突变细胞大量增殖后即可变成癌组织。
高血压患者:美国对30多万名男子的临床研究表明,高血压病人的癌症罹患率和死亡率为血压正常者的两倍多,并预言未来10年的癌症死亡率可能与血压升高成正比。当然不是说高血压直接导致癌症,而是两病的发生有某些共同机制,如肥胖、嗜酒、吃盐过多等既可促使血压升高,也可诱发癌症。
经常憋大小便者:尿液中有一种可以致癌的物质,会侵害膀胱的肌肉纤维,促发癌变。故专家们主张每小时排尿一次;大便有害物质多,如:硫化氢及其它致癌物,经常刺激肠粘膜会导致癌变。故防范之举是每天定时排便。
偏肉食者:过多的动物脂肪乃是诱发某些癌症的主要原因。美国哈佛大学专家发现,每天以猪、牛、羊等畜肉为主食的女性,患肠癌的比例比那些每月只吃几次肉者高出2.5倍。日本人目前每天的脂肪摄取量比50年代增加了4倍,患癌者则不断提高。
癌症病因较复杂,与多种因素有关,这里只谈与饮食的关系。
(1)食管癌:经调查研究,已发现以下几个要点:①缺少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E。②缺少某些微量元素,如钼、锌、镁、硒等。③进食腌制和霉变食物。致癌物质亚硝胺可引发多种癌症,其中,二甲基亚硝胺、二乙基亚硝胺以及甲基苄基亚硝胺都能在腌制的肉类与鱼类、粗制的鱼露中发现。此外,在陈萝卜干、陈玉米面、酸菜及某些霉变食品中,甚至香肠、啤酒中也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发霉食品中除亚硝胺外还有霉菌毒素,这些毒素本身可以引起癌症,还与亚硝胺有协同致癌作用。④喝酒加吸烟则食管癌的发生率会显著上升。
(2)胃癌:据国内外流行病学研究,胃癌的发生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①好吃熏烤食品:食品在熏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多环芳烃化合物,其中含有苯并芘等强致癌物质,它可渗透至整个食品。熏烤过程中,蛋白质在高温下,尤其在烤焦时会分解产生致癌的成分。②饮水及粮食中硝酸盐、亚硝酸盐含量偏高。而硝酸盐、亚硝酸盐在人体胃中可能与胺类结合,形成亚硝胺,这是很强的致癌物质。③喜吃腌制食品。④吃霉变食物,发现胃癌高发区的粮食与食品受霉菌污染严重,甚至在胃癌患者的胃液中,也检出霉菌及其毒素。⑤饮酒:酗酒可损伤胃粘膜,引起慢性胃炎。酒精可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损害和减弱肝的解毒功能。
(3)肝癌:在我国沿海地区尤其在长江三角洲及珠江三角洲等地发病率最高。肝癌的发生与饮食的关系如下 ①食物的黄曲霉菌污染:我国肝癌的地域分布与黄曲霉菌污染分布基本相一致,粮、油、食品受黄曲霉毒素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与死亡率也高。②乙型肝炎病毒的传染:我国人群中,约有10%的人曾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由于饮食习惯和饮食卫生不好,肝炎病毒主要是通过饮食和未消毒的餐具传染给健康人的。-部分慢性肝炎病人会发生肝癌。③水源的污染:饮水污染的程度与肝癌发病呈正相关,提示污染的水中含有致癌促癌物质,例如蓝绿藻毒素、腐植酸等。④酗酒:酗酒明显损伤肝脏,可导致营养不良、肝硬变,在这基础上可发展成肝癌。
(4)结肠、直肠癌 ①高脂肪膳食:吃高脂肪膳食的人群,其结肠、直肠癌的发生率比吃低脂肪膳食的人群高,这在动物实验中已得到证实。②膳食纤维不足:饮食中植物纤维素多的国家如非洲、芬兰、日本、我国,结肠、直肠癌的发病率明显低于欧、美国家。③其他因素:多吃含丰富维生素A的食物,可降低大肠癌的发生,多喝啤酒或既喝啤酒又喝其他酒的人群,其大肠癌发病率较高。
(5)其他癌:很多资料证明,高脂肪与高热最的饮食与乳腺癌发生呈正相关,肺癌病人常缺维生素A和硒。有报告认为高脂肪饮食可能与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前列腺癌和胆囊癌的发生有关。喉癌、口腔癌与吸烟、酗酒有关,甲状腺癌与饮食中缺碘有关,鼻咽癌与饮食中亚硝基化含物(如亚硝胺)污染有关
点击数:
上一篇:
肿瘤患者最适宜的食物
下一篇:
常见癌症对策
【打 印】
【关 闭】
评 论
纠 错
收 藏
有问必答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码:
如果您还不是中国抗癌在线会员,
请先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