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在线首页 >> 焦点话题 >> 交锋PK
【双击滚屏
食物究竟能不能防癌?
http://www.wd999.com 2007-3-24 9:25:53
正方:某些食品确实具有防癌的功效
反方:食品根本没有防癌的功效
  
  编者按:癌症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敌人,为了避开这个可怕的杀手,科学家和医学专家想尽了一些办法,采取了多项措施对癌症进行预防。其中,“饮食抗癌”的说法逐渐流行。那么,食物到底有没有防癌的功效呢?请关注本期的唇枪舌战,网友也可以通过留言发表自己的观点。我要留言




  食物中的某些成分究竟能否抗癌?
 正方:
  众所周知,在预防癌症方面,食物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抗癌的重要力量之一。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物不仅仅能提供给人体维持生命的营养,增强我们的抵抗力,而且某些食物中的特殊成分还可以杀死有害的病菌。现在许多科学研究证明,某些食物中的特殊成分可以有效阻止癌细胞的生长和繁殖。例如低脂肪饮食可以减少患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直肠癌的危险性。多吃水果、蔬菜、干豆、全谷类食品、豆类及其制品,可以增加淀粉和纤维素的摄入量,从而降低结肠癌和直肠癌的患病机率。

  反方:虽然现在许多科学实验和医学专家都在研究从食物的角度预防癌症,但其结论基本上都是停留在理论的基础上的。也就是说,这些说法仅仅具备一个空壳,尚没有充实的实践依据。打个比方,某项研究证实某种食物中的某种物质对癌细胞有杀伤成分,但是人体是一个复杂的机体,这种食物在人体消化后被吸收,其成分必然会发生变化,在此情况下,那种抗癌成分的功效能发挥多少作用,甚至能不能发挥其原来的作用,就不得而知了。
 正方:
  即便是成分的消化和分解会产生一定的变化,但是其根本特性是不会发生质的变化的,而且许多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恰恰是被人体吸收很分解后才被激活的,其功效是原先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反方:一个结论的成立一定要有充分的科学依据作保障,而不能简单地照搬和套用某些理论。比如说,现在普遍认为太阳能可以取代石油和煤炭等能源,那为什么石油和煤等有污染的能源却依然为人类所依赖?放着太阳能这种既没有污染也没有成本的能源不用呢?就是因为一种结论在付诸实际的时候往往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有时甚至会出现与当初设想时大相径庭的情况。食物抗癌的说法也一样,现在的结论都是带有建议性的,并没有哪项实验结果能肯定某种食物一定具有抗癌的功效,吃了它就一定能预防癌症。因此,食物抗癌的说法不成立。
医生的说法是否可靠?

 正方:
  尽管目前没有一个盖棺定论的说法,但这主要是考虑到癌症这种疾病的严肃性。事实上,每一位医生都会对社会和百姓提出一些食物预防癌症的相关知识,这说明食物抗癌的功效已经得到了医学界的认可。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天然的食物才是最好的药物。在无法攻克癌症的今天,食物预防是最好的办法。另外,从两个角度来看,食物预防也是可行的。
第一,癌细胞的产生是基因发生了突变,从而造成恶性细胞无限制增生,破坏人体正常的生理器官。但是人体具有自我修复和防范的能力,如果身体的抵抗力能达到抵制恶性细胞的繁殖,白细胞大量杀死癌细胞,癌细胞就有可能被消灭,而某些食物中的成分就具有这种功效。
第二,大家都知道“病从口入”的道理,事实证明许多癌症的形成也和饮食有关,比如经常食用烧焦的食物、变质的尤其是霉变的食物和受污染的水等就极容易致癌。反过来想,有的食物能致癌,就一定有食物能防癌。

  反方:结论并不是仅仅从前往后推或从后往前倒就能成立的。最近,美国《纽约时报》和独立消费指导杂志《消费者报告》分别发表文章,引用科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对抗癌食品提出质疑。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医生都会遇到癌症患者的同一个问题:吃什么可以不得癌症?这个问题让诚实的医生感到很为难,因为目前社会上很多关于食品防癌或治癌的说法已到了几乎人人皆知的地步。但实际情况却是,绝大多数食品都没有得到科学的鉴定。不过,一些流行说法不会对人的健康造成伤害,如少吃肉,少吃脂肪,多吃蔬菜、水果和谷类等。然而,不对人体造成伤害的食品不等于能防癌。因此,现在有两种观点,一种是让患者按照流行说法,推荐一些食品让他们吃好了,不管效果如何,心理上先给一种安慰;另一种观点是直言不讳,明确告诉患者,现在根本就没有什么防癌菜谱,也没有什么治癌的食谱,不要再自欺欺人。

  蔬菜抗癌排行榜的可信度
 正方:
   现在很流行这样一条信息,即蔬菜抗癌排行榜,具体为:熟红薯(98.7%)、生红薯(94.4%)、芦笋(93.9%)、花椰菜(92.8%),卷心菜(91.4%)、菜花(90.8%),欧芹(83.7%),茄子皮(74%),甜椒(55.5%),胡萝卜(46.5%,金花菜(37.6%),荠菜(35.4%),苤蓝(34.7%),芥菜(32.9%),雪里蕻(29.8%),番茄(23.9%),大葱(16.3%),大蒜(15.9%),黄瓜(14.3%),大白菜(7.4%)。这些数字都不是凭空捏造的,而是经过了大量科学实验得出来的结果。可见,某些食物能够抗癌是有依有据的。
 
  
反方:但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疾病控制办公室副主任克拉马博士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各种抗癌食品无非是议论的人多了,大家便都信以为真。 很简单,生活在红薯产地或者是经常以红薯为食的地区,那里的人们就没有患有癌症的吗?每天都吃红薯、菜花和胡萝卜的人,就肯定能远离癌症吗?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正方:
   如果食物没有抗癌的功效?为什么全球每年会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对其进行孜孜不倦的研究?人们正是有了食物能够抗癌的把握,才会一直研究下去。

  反方:在美国癌症研究院癌症流行学和基因学部门负责研究营养学和癌症控制的斯凯兹金博士认为:“说某些食物是否防癌,也许要10年左右才能有办法弄清楚。但这对已陷入绝望的患者来说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我们应当告诉患者,每种食品都有不同的营养成分,但硬说某种食品有特殊的功效,目前还缺乏明确的证据。”
  不同的实验得出不同的结论
 正方:
   科学家们一直深信,人们的生活环境,特别是饮食习惯与癌症之间肯定有关系。因为多年前,科学家们就发现前列腺癌、乳腺癌、食道癌、肺癌等在世界不同地区的发病率会相差几倍甚至几十倍;而当人们从癌症高发区移民到低发区后,他们的子女患上癌症的比率变得和当地居民一样。这其中,饮食结构是最大的区别。

  反方:但人体科学是一门非常复杂的科学,有关这方面的研究,直到如今仍未达到取得重大突破的层次。例如,一直有人说蔬菜、水果中的BETA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E等抗氧化剂是天然防癌物质。但科学家们经过4年多研究,在比较摄取这些物质的人与不摄取的人后,得出的结论是,BETA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E对预防癌症并无特殊效果。摄取者和不摄取者在罹患癌症方面的几率没有什么区别。另外一项以2.2万人为对象的研究结果也同样没有发现这些物质对预防癌症有什么作用。科学家们还意外发现,喝胡萝卜汁的吸烟者,其患癌的几率比不喝胡萝卜汁的人还略高一些。
点击数:
   如果您还不是中国抗癌在线会员,请先注册 共有 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上一篇: 染发是否致癌  
下一篇: 没有了